笕燃冰

【翻译】真实与谎言01(Tony中心,内战一发完系列第四篇)

前三篇地址:https://kiwiking1012.lofter.com/post/1102b9_b5b1015

第四篇 真实与谎言

“不止说出口的才是谎言,隐瞒也同样。”——艾德里安娜·里奇

 第一章

“谎言或可瞒得一时,却瞒不了一世。”——无名

 

作为一支逃亡在外、一同藏匿在世界另一头的队伍而言,他们真不算常聚。

 

哦当然了,他们会在那冷峻、肃静的走廊里互相打招呼、交换笑容,在彼此路过时聊两句或者哼一声,但是,像个团队那样一块坐下来?一起吃个饭?他们自打踏上瓦坎达土地后就再没那样做过了。

 

不过,今天倒是例外。

 

史蒂夫走进餐饮区,见克林特正坐在一张沙发的靠背上,旺达则蜷在沙发里,两人都漫不经心地看着面前巨大的屏幕,不停地调台;两人对面,斯考特伸手伸脚地躺在一张扶手椅上,脑袋那么仰着,看得出是已经睡着了;山姆则站在水槽前刷杯子。

 

“嘿队长。”几个声音招呼他,史蒂夫不得不压下心头的沉重,挤出个笑容来。

 

他接过山姆递来的咖啡,小心地拎着还在冒热气的杯子。山姆把饮料依次递给其他人,把斯考特的那杯放在他面前的桌子上。队长朝他们走过去,伸腿坐在了地板上。

 

“最近怎么样?”他朝弓箭手和他负责看护的姑娘问道。

 

克林特耸耸肩,手上漫不经心地把玩着一把小刀,“出门,看看风景,回来。”

 

旺达杵了他一肘,伸手把一绺头发拨到耳后。“我们出去观光了,”她露出一点笑容,“瓦坎达真是个美丽的地方。”

 

“要是没那么热就更美丽啦。”山姆插话,咧出个大大的笑容。

 

克林特哼哼着,用小刀指着山姆,“你可抓到重点了。要不是因为她,”他朝身前的红发女巫示意,“我就整天到晚待在这栋美好的建筑里吹空调。你懂吗,这样我就不会热死。”

 

旺达翻个白眼,“我能照顾自己,克林特,”她暴躁地说,“我用不着保姆。”

 

史蒂夫听了一笑。但他还没开口,就被忽然闯入的娜塔莎打断了,后者脸上带着一种激烈的表情。

 

“小娜……?”

 

黑寡妇抓过旺达腿上的遥控器按了下键,眼光锁住史蒂夫,“你们都得看看这个。”

 

他们一齐扭头看向屏幕,正赶上托尼·史塔克的出镜。

 

 

托尼深吸一口气,努力吸入身体所需的足够氧气。他抓着绕在脖子上的那条领带,真想把它扯下去。一只手扶上他的肩膀,他有点受惊,转过头去,原来是他的老朋友正担心地看着他。

 

“你准备好了吗?”罗迪低声问。

 

托尼毫无笑意地笑了笑,“向来如此。”

 

他背过身去,试图平复飙升的心率。其实他多想回到实验室去,那里的氛围完全在他掌控之下。可是他明白世界需要他的保障,需要他保障这些保护世界的英雄不会反过头来对付无辜的人民。

 

托尼叹息。这可真是一团乱麻。

 

“史塔克先生?”一位女士叫道,点头朝幕布示意,“您该上场了。”

 

托尼点头,抓了抓罗迪的袖子,告诉自己他有最好的朋友在身边。罗迪伸手拍拍他的后背,既让他放松身体,也是安慰他的心。天才呼出口气,戴着一副完美的场面表情朝前迈去。

 

(与此同时,那群游手好闲的复仇者堆在屏幕前,山姆摇醒了斯考特。房间里伴着沉默,充满了一触即发的紧绷。)

 

幸好托尼已经很习惯面对媒体发布会了,要是他从没学会怎么躲避那些杵到面前的照相机,肯定会被闪光灯闪瞎。他挂上笑容,朝那群记着挥挥手,坐下来,坐姿里展现出一种其实他并不拥有的自信。

 

“知道吗,”他像聊天似的,凑到麦克前开口道,“上次史塔克工业的揭幕式可没受到这么多关注,我都有点儿嫉妒了。”

 

记者们笑了,他也挤出个笑容,并且让它在脸上多停留了一会儿才让其消失。他朝前挪了挪椅子,面孔变得严肃,举起一只手。笑声停止了。

 

“众所周知,”托尼说,“我今天是来跟大家讨论复仇者的前景的。要是你不知道,那你可能就来错地方了。”

 

他停了停,等到笑声再次消退。

 

托尼深吸一口气,“我听到的说法各种各样,不过你们肯定都感受到了,我们的确发生了一场内战。我其实并不觉得这真算是一场战争,但我们的确有观点上的分歧。除了这一点,”他举起一只手,压下人群中的反驳,“我想说,复仇者依然在岗。我们少了些人,我们受到了一点打击,但我们依然是这个世界的守护者,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。”

 

大家纷纷表示想要发言,托尼朝其中一个记者点头许可。那名记者问道,“那索科维亚协议呢?您会收回对法案的支持吗?”

 

托尼摇头,“我无法代表其他的复仇者发言,但我个人依然支持协议。我说过,我曾身陷一个完全不必为行动后果负责的国家系统,而这是促成我让史塔克工业退出武器制造、转向科技研发的原因。我的决定依然不变。若不必承担责任,复仇者将变得跟恶势力没有区别。我们很容易就会开始越界,还声称自己的所作所为是造福人民。但这样的结果会是什么呢?到时候大家怕我们怕到宁死也不愿接受帮助呢?”托尼摇摇头,“我觉得这不是正确的做法。”

 

“您是因此才想要推行修正法案吗?”另一个声音从人群后方问道。

 

托尼点头,“法案本该是一种承担责任的形式,但当时所采取的形式却只是掌权者的把戏,让掌权者合法地控制复仇者,迫使我们为他们所用。我们复仇者是世界的保护者,而不是雇佣兵。”托尼沉下脸,眼中的阴沉让场内一些人不由得退缩。“初版法案就是这样,想要完全掌控我们这个团队,对不服从掌控的惩罚条款极其严重,且毫无转圜余地。”

 

罗迪适时接口道,“而我们现在想要推行新的法案,希望世界各国政府能够支持。复仇者是世界对超能力威胁的第一道防线,我们并没有兴趣去当某些人的走狗。”上校冷冷地说笑,引起了人群一阵笑声。

 

罗迪坐直了身体,“修正案确保了复仇者不会一意孤行,效仿了军部的回顾管理方式,不过我们希望的,还是各国政府和超级英雄能够达成一致,以期避免更多的争端。“

 

众人不断提问,托尼尽可能地做出应答,对于那些暗藏玄机的提问也尽量圆滑应接或避其锋芒。随后,话题转向了高位截瘫者的前途,罗迪开始讲托尼为他做的那些复健义肢。

 

发布会快结束了,这时,克里斯汀·艾弗哈特带着一副尖锐的笑容发言了,“西伯利亚发生了什么,史塔克先生?”

 

“西伯利亚发生了什么,史塔克先生?”

 

听到这个问题,史蒂夫瑟缩了一下,差点失手掉落了咖啡杯。他握紧了杯子,整个桌子随之响了一下。山姆扭头关切地看了他一眼,队长摇了摇头。

 

史蒂夫的心因恐惧而狂跳起来。托尼听到这个问题,脸上闪过一丝惊讶,但很快就被抹去了。前复仇者紧张地吞咽了一下,不知天才会如何回答这个问题。

 

一秒钟后,他给出了答案。

 

托尼作出一个笑容——这笑容实在太过虚假,假到史蒂夫想要畏缩——对那记者答道,“我相信这个问题我早就回答过了。”

 

“您从西伯利亚回来后肋骨骨折,内脏受损,”那记者施压道,这让史蒂夫内疚地闭上了眼睛,“这可不是就那样发生了的——”

 

“这就是跟一个超级士兵打架会发生的啊,就算你穿了加强防护的盔甲也一样。”

 

克里斯汀精明地看着他,“一个超级士兵?是两个吧?”

 

托尼回以微笑,他的目光冷得像冰,“既然你似乎忘记了,那我就提醒你:泽莫放出了剩余的超级士兵,就算我有两个超级士兵同伙,三对五我们也是获胜率较小的一方。所以没错,受伤是不可避免的。”

 

“那之后呢?罗杰斯和巴恩斯离开的时候?”她质问道。

 

“罗杰斯和巴恩斯当时仍然是违法在逃者,我也依然是奉命限时追拿他们归案的人,所以没错,他们跑了。”

 

“并且把你丢在了一副破损的盔甲里,”克里斯汀冷冷地补充,眼中闪着胜利的光芒,“这可算不上什么英雄啊,不是吗?”

 

罗迪愤怒地插言,“你听好了,我不知道你是从哪儿听来这种消息——”

 

“好了我们今天就到这里。”一位女士客气地打破了记者们的期待,人群喧嚷起来。

 

托尼和罗迪起身,托尼扣上了外套,戴起了墨镜,对剩下的人亲切地挥了挥手后离开了会场;罗迪跟着他,脸上的表情强硬而坚决。

 

 

克林特怒哼了一声,关闭了屏幕。“我真不敢相信他有这么大的胆子。他对已经发生的事实撒了谎就够坏了,怎么还敢装作自己是个英雄?”

 

山姆讽刺地点头附和,“我不是那么了解史塔克,但我还以为他至少有不撒谎的教养。”

 

克林特嘲笑道,“得了吧,他这人比谎言本身还假,谁信他一个字儿谁傻逼。”

 

山姆摇摇头,“我当时真以为他会去帮助队长的。”

 

斯考特坐在那里,耸耸肩膀小声说,“有人告诉我说姓史塔克的人都不可信。”

 

克林特朝已经黑掉的屏幕哼了一声,“当然不能信了,他们只会在你不设防的时候在背后捅你一刀。”

 

史蒂夫的心随着队友们对托尼的一句句谴责沉了下去。超级士兵也不必去看旺达,他知道她也是这么想的。

 

“还有那个法案,”克林特说,“他只是在讨好政府罢了,真没想到有朝一日我会说这话,但是你看看吧!这就是史塔克擅长的,我赌他其实根本不会推行什么修正案,就算他知道应该怎么推行。”

 

山姆翻着白眼表示同意,“我——”

 

“够了。”

 

他们都看着史蒂夫,后者低着头,盯着自己的手。

 

“队长——”山姆想要说什么。

 

“别说了,够了。”史蒂夫说。

 

“你真要开始维护他了?”克林特不敢相信地问,一根手指指着黑掉的屏幕。

 

“别再为发生的一切责怪托尼了克林特——”

 

“不,我爱怎么怪他就怎么怪!”弓箭手爆发道,“是因为他我才被关进监狱,因为他我才再也不能见到家人。他之前从没想过要修正法案,我他妈凭什么相信他现在要开始修正了?他就是个自私的、傲慢的混蛋——”

 

“他想过的!”史蒂夫喊道,弯下身体。

 

“什么?”一阵沉默后,山姆困惑地问道。

 

史蒂夫吞咽着,深吸一口气,准备开启他人生中最艰难的一段对话。“托尼之前就想要推行修正案,在柏林的时候。我们有过谈话,我提到说需要有安全保护措施,以防有人对法案加以利用。托尼是同意我的,他说——他说如果我签了字,他就能把我们从提恰拉手里解救巴基的行动抹去,还有,”他看向旺达,“他可以保证旺达不会再受到拉格斯事件的后续影响。”

 

彻底的沉默。

 

“队长……”山姆说道,他的眉头紧紧地皱在一起,“你是在告诉我说,史塔克提供了一个让我们的行动合法化、并且在此之上还能让你和旺达恢复名誉的方法,而你拒绝了?”

 

“我——”

 

“不,”克林特低吼,逼近了史蒂夫,“告诉我这不是真的。告诉我你刚没那么说。据我听到的,好像你只要签了那个该死的文件,我本不用被扯进这遭该死的麻烦事。”

 

“不是那么简单的,”史蒂夫防御性地反驳道,“托尼把旺达关了起来——”

 

“史蒂夫,”山姆声音发颤,“就算你不同意,我也至少有知情权吧。”

 

“山姆——”

 

“不!”山姆吼着后退了一步,“我有权知道我们还有另一个选择。我有权知道我们本来还有机会在来不及之前把一切都修正。”

 

“你还有什么没告诉我们的?”旺达小声问,用算计的眼神盯着史蒂夫,“要是只有这一点事,你的反应不会那么强烈。还有什么事,队长?”

 

史蒂夫别开了头,喉咙不觉紧绷起来。他只跟他们说过大致的经过,从没提过细节,而现在他简直想让队友们将他生吞活剥算了,这样他就不必面对他们谴责的表情。

 

但他也不能让托尼为他背锅。托尼到现在依然都在全力保护他们。

 

史蒂夫舔舔嘴唇,“托尼在西伯利亚事件上对媒体撒了谎,但他不是为了自己的好形象那么做的。”

 

“这是什么意思?”斯考特问,浑身都散发着不解。

 

史蒂夫吞咽了一下,“我——你知道我们打了一场,巴基和我对托尼。”

 

其他队员都点点头,克林特眯起了眼睛。“那是怎么回事,队长?”

 

史蒂夫绷起下颌,不知如何解释。“我没跟你们说实话。我任凭你们脑补并得到了错误的结论,因为我是个懦夫。对不起。”

 

“我根本没听明白,队长。发生、什么、了?”克林特大喊道。

 

“托尼是去帮我们俩的。”史蒂夫说,双手搁在体侧发颤,“他自己追查了泽莫,还来帮助我们。我们三个正在——正在搜索那个基地,准备对战其余的冬兵。但泽莫已经把他们杀了——一枪爆头——并且把自己关在了一个掩体里,在基地另一头对我们冷嘲热讽。”

 

他颤抖地呼吸,说了下去,“掩体外面有一台电脑,泽莫给我们放了个视频,是一份文件,一个任务汇报:1991年12月16日。”他吞咽着,“是巴基——作为一个冬兵时的一份任务视频,一次谋杀。”

 

“杀谁?”旺达悄声问,她大大的眼睛看着史蒂夫,乞求他不要证实她的猜想。

 

“霍华德和玛利亚·史塔克。”

 

克林特跌跌撞撞地退后,如同挨了一拳,山姆朝身后抓住了斯考特,后者也完全呆住了。

 

“托尼——托尼看了全过程,一直到最后。他——他问我我是不是知情。”

 

“那你知道吗?”克林特质问他,“你知道吗?”

 

史蒂夫咬着嘴唇,点了点头。

 

克林特一拳打在了他的下颌上,他震惊地连连退后,蓝色的眼睛快速眨着,看着克林特的拳头。

 

“天哪史蒂夫,”山姆屏息道,“你知道多久了?”

 

史蒂夫内疚地别开眼,“自从神盾局沦陷。”

 

“我的上帝啊,”山姆咳嗽起来,“上帝啊。史蒂夫,那是三年前了!”

 

“我知道,行了吧?”史蒂夫吼回去,“我错了,我现在已经知道了!”

 

克林特摇摇头,嘴角咧出一个厌恶的弧度,“这真他妈一团乱。我不能待在这儿了。”他扭头离开了。

 

山姆依然很惊讶,“我是跟你一边的,队长,但这件事——我得去理理头绪。”

 

他也走了,斯考特跟着出去,留给史蒂夫一个困惑而失望的眼神,却比任何愤怒更有杀伤力。

 

只剩下旺达了,史蒂夫看向她。可是旺达只说了一句,“没人比我更知道亲眼看着父母死去是什么滋味。”

 

说完,她走出了房间,留史蒂夫一个人在就餐区里,只有他犯下的沉甸甸的错与他相伴。

评论(17)
热度(173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魅影文更新第36章,点梗文更新第21章。斯赫QQ群:920744184。Wland用户ID 9232,AO3@Lorelei1012,微博已炸号。

关注的博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