笕燃冰

【翻译】真实与谎言02(Tony中心,内战一发完系列第四篇)

第一章地址:https://kiwiking1012.lofter.com/post/1102b9_b905a55

前三篇地址:https://kiwiking1012.lofter.com/post/1102b9_b5b1015


第二章

“只消撒谎一次,你所有的真言都变得可疑。”——无名

 

史蒂夫不知自己在就餐区坐了多久。他的脑子空空,麻木像块毯子一样罩在全身。他机械地任凭双脚带着自己走进了治疗室,那是他最好的朋友——他为之付出一切的朋友——沉睡的地方。他看着巴基平静的睡颜,真想把他唤醒,那样他就不至于如此孤独。

 

可他瞬间就羞愧起来。他怎能如此自私地对待巴基?他最好的朋友经历了这一切的折磨,才终于得到了某种平静。史蒂夫闭上眼睛,前额靠上那冰冷的玻璃。

 

“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了,巴克,”他低语,“我以为自己在做正确的事,我依然相信如此,可是——可是万一我错了呢?万一这从头到尾都毫无意义?”

 

“你肯承认自己错了?”

 

史蒂夫吓了一跳,转过身,见是山姆才放松了防御的姿态。山姆站在门口,双手抱在胸前,脸上是沉思的表情。

 

“你肯吗?”黑皮肤的男人重复道,他的眼睛盯住史蒂夫,迫使他作出诚实的回答。

 

“我——”

 

“从我看到的新闻里,和你告诉我的事来看,”山姆快速朝他走来,“我本以为史塔克不是会认错的人。相信我,当他来孤岛监狱看我、说他犯了个错的时候,我特别震惊。”

 

史蒂夫喉咙发紧,“托尼承认了?”

 

山姆哼了哼,“是啊他承认了。他切断了监狱的声音监控,然后给我看了他对泽莫的调查结果。”这名英雄紧盯着史蒂夫,“而你却没有告诉我西伯利亚的事。”

 

史蒂夫舔舔嘴唇,“那不是我的事,我没法告诉——”

 

“别扯了史蒂夫。”他咆哮起来,双手攥成了拳,“你用不着告诉我所有的细节,就告诉我个大概让我知道史塔克没有背叛你就够了!”

 

“你以为——”

 

“我能怎么以为,史蒂夫?”山姆质问道,“是我给了史塔克你们的去向,是他求我的。然后你回来了,丢了盾牌,带着他,”他朝巴基示意,“他还没了左臂?你让我能怎么以为,队长?”

 

“我以为他追踪了我们的飞机,山姆,那可是托尼,他睡着了也有那个能力。”

 

“这说法真有说服力,真的,特别有。”山姆冷冷地,“本来足够说服我的,可惜我知道你听了我跟克林特谈论我们在孤岛监狱的日子,也知道你很清楚史塔克当时在场,他是来监狱获取情报的。所以,你当时怎么什么都不说呢?”

 

史蒂夫别开脸,不想面对山姆失望的脸色。

 

猎鹰叹了口气,揉揉鼻梁,“当时我说我们不该告诉史塔克关于泽莫的事,是我错了,”他说,尖锐地看了史蒂夫一眼,“我以为史塔克不会为了任何事打破协议。但显然,我看错了他。”

 

史蒂夫回头看着朋友,“你想说什么,山姆?”他低声问。

 

“关于协议,史塔克到底是怎么跟你说的?”

 

史蒂夫的心一下子沉到了底。他没想到山姆这么有洞察力,虽然这是个优秀的品质,但此时他只想找个地方藏起来。然而不行,山姆值得更好的对待,他值得获知真相。

 

就好像托尼不值得是吗?他的脑子背叛了他,对他低语。

 

史蒂夫深吸一口气,“在柏林,当我跟托尼在会议室里谈话的时候,他给了我一个提议。他说如果我签了字,他就可以把之前二十四小时的行动合法化。我告诉他说我们需要有安全保护措施,他同意了为协议推行修正案。”

 

山姆不可置信地瞪着他,“那你为什么不接受啊?”

 

“接受?山姆,他把旺达关了起来了!”史蒂夫爆发道,血色冲上了脸颊。

 

“他这么跟你说的?”

 

“是的,不然你以为我为什么不签?他说如果我签字,他就能撤销对我和旺达的指控,他是想煽惑我,可这也暴露了他把旺达关在基地大墙里!她只是个孩子啊看在上帝的份儿上,她不应该被那样对待!”史蒂夫喊起来,挫败地用手抓着头发。

 

“对不起,”他咬着牙说,“我不该那么喊——”

 

“史蒂夫,你有没有听自己在说什么?”山姆慢慢地问,看上去似乎不知是该生气还是该如何。

 

史蒂夫面向他,看着朋友那克制的表情,“……什么?”

 

“史蒂夫,”山姆挤出话来,“史塔克给了我们洗清拉格斯事件的机会,还能把巴恩斯带出来,而你拒绝了?”

 

“你没有在听,山姆,他对旺达做的事简直就是拘禁——”

 

“你才没有在听,队长!”

 

史蒂夫后退几步,震惊地睁着双眼。他以前从没见过山姆这样失态,不论他刚刚想说什么,那些话现在都卡在了嗓子里。

 

“史塔克答应撤销拉格斯事件后对你和旺达的所有指控,”山姆慢慢地说,“那些人是想血债血偿的,他们想让她为所做的事付出代价——”

 

“她救了很多人。”史蒂夫坚称。

 

“我知道!”山姆爆发道,“我知道她救了很多人,但公众知道吗?公众知道她阻止了一颗炸弹就地爆炸,从而救了上百人的命吗?答案是不,他们不知道。”

 

史蒂夫再次试图反驳,“所以我们需要告诉他们她不该为那些死亡负责——”

 

“她该负责。”山姆打断了他,“是她的超能力把那颗炸弹送上了楼。可我是在为那些人的死而责怪她吗?不是的,我不怪她。但这并不能改变她直接或者间接导致了这件事发生的事实。你也在军队待过,史蒂夫,当事情发生并造成后果时,我们不能视而不见。赖利从我眼前坠落后,我被开除现役并不只是去疗伤,也是为了接受军委审查。”

 

山姆放下了抱着的手臂,“赖利的坠落并不是我的错——天知道,我尽了最大努力想抓住他——但我当时在场,而军委会需要对当时的情境做出审查,以防止今后类似的事件再次发生。这才是本该有的做法啊史蒂夫!她本就该被开除现役,甚至可能要接受更多的训练什么的,但你把她的这个机会剥夺了,队长。“

 

“我——什么?”

 

“史塔克给了你——简直是双手奉上——一个纠正事态的机会。他本可以洗清她的罪名,帮助她让公众知晓拉格斯事件的真相,而不是那些媒体炒作出来的垃圾。而不管你有多么不喜欢这个提议,你不觉得我也应该有个机会决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吗?”山姆一口气爆发出来,粗喘着质问他。

 

这位前军人深吸一口气又说下去,“我甚至都不知道还有其他的选择,我以为史塔克不愿意对协议作出妥协的。我跟着你是因为我信任你,史蒂夫。就算我不喜欢史塔克的提议,我也依然会选择不遵从协议。”

 

史蒂夫听了这话陷入了沉默。他还能说什么?托尼来跟他谈话时他根本没有想到过山姆。他以为山姆肯定会跟他一起的,因为他也不想签协议。他以为他自己不喜欢托尼的提议,那山姆肯定也不喜欢。他把山姆的忠诚当做了理所当然,而现在——现在他要为此付出代价了。他羞愧极了,为自己竟对朋友的信任如此粗心大意。可那老话是怎么说的?事后诸葛亮。他不禁怀疑自己没打算把托尼的提议告诉山姆,是不是因为他害怕山姆会对他弃之不顾呢?而这样一想,他竟是如此自私,会蒙蔽朋友让他们留在身边,就只是为了自己能感觉好一些。

 

隐隐地,他想到了托尼,当托尼的朋友一个接一个地离开时,他又是什么感觉?而这,又是另一个他不敢去触及的禁区。

 

“你本打算告诉我们之中的什么人吗?”山姆迟疑地轻声问他。

 

史蒂夫想要说是的,可那将会是所有谎言当中最严重的一个。于是他摇了摇头,别开了脸。

 

山姆点点头,转身离去了。

 

 

“我想知道的是,”克林特的声音把史蒂夫吓了一大跳,手中的画笔掉在了地上。“这所有的一切是不是都只是为了巴恩斯。”弓箭手扬起一条眉毛,面无表情地看着史蒂夫捡起画具,阖起写生簿。

 

“克林特……”

 

“我需要知道,队长。”克林特严肃地说,“我需要知道这一切是否值得我背离我的家人。”

 

“我很抱歉克林特。要是有别的办法我不会打给你的。”史蒂夫回答,他真的特别抱歉克林特为自己牺牲了家庭。

 

“得了吧队长,史塔克瞒着队伍奥创的事的时候你怎么劈头盖脸地训他的?你甚至为我瞒着我的家人抱怨过一两次,现在该你坦诚面对队友了吧。”

 

史蒂夫为这提醒畏缩了一下,他自己说过的话——有时候啊,我的队友并不对我直言相告——自己说过的话回来找他了。

 

于是他告诉了克林特所有的一切。从托尼带着罗斯来到基地,到维也纳的爆炸袭击,再到德国高速公路上的追逐——在莱比锡机场事件之前所有的一切。他没漏掉一丝细节,快说完的时候,整个团队(除了娜塔莎)不知怎的都来到了公休室,他的声音变得破碎起来。

 

他一直垂着眼,不去看他们的目光,双手扣在一起,好让它们不要颤抖。

 

“所以说更多冬兵的威胁是真的啊。”斯考特说,声音里含有一丝庆幸。

 

史蒂夫无言地点头。

 

“那你为什么不把这个告诉史塔克呢?”旺达揪着衬衫的边问道。

 

史蒂夫咽了一下,“我——”

 

“是我让他不要的。”山姆自然地接了过去,大家都看着他。“史塔克签了协议,而我并不知道他会给我们捣乱还是会帮我们,所以我觉得我们不该打给他。”

 

克林特叹息,“这真他妈是一团乱。”

 

史蒂夫抿起嘴唇,“我很抱歉。我很抱歉把你们所有人扯进来——”

 

“不是说我们不愿意与你并肩作战,史蒂夫,”旺达打断他,“但我们很想知道真相。”她懊悔地闭上了眼睛,“我把幻视砸进了好几层楼的下面就为了逃出拘禁,如果我知道有别的方法……”

 

她摇摇头,站起身离开了房间。山姆也走了。而斯考特,他并没有其他地方可去,跟其他人也并不熟,于是躲进了提恰拉给他提供的房间。

 

克林特留了下来,他眯起眼睛,那精明的眼神让史蒂夫非常不舒服。

 

“你的动机是什么,队长?”他问。

 

史蒂夫绷起下颌,“我告诉过你——”

 

“那是你以为的自己的动机。”克林特打断他,“我甚至觉得你自己也不知道,但我想要你搞清楚,队长。”

 

史蒂夫陷入了沉默,弓箭手的话慢慢渗到他的心里。

 

他的动机是什么呢?

 

一开始非常简单,就是站起来反抗霸凌。接着战争爆发了,还有血清,他的动机也随着九头蛇而进化,变成了拯救无辜的人们。然后他掉进了海里被冻起来,醒过来时来到了新世纪,但他的动机依然没有变,只是扩大了。当神盾局崩塌,从中生出一个全新的九头蛇时他也有过一度的迷茫,他曾觉得自己的任务简直荒谬,不管是直接还是间接地,他都曾为九头蛇卖命,那可是他起初就致力于捣毁的组织——而这让他羞愤不已。

 

但他依旧想要拯救无辜。

 

甚至在奥创事件中,他也不接受平民的牺牲——他逼着托尼找另一条出路。现在他意识到了自己当时有多不近情理,不论他的意图如何。要是托尼在炸毁振金核的时候牺牲了呢?要是索尔没能成功逃出来?他们失去了皮特洛,也本可能很容易就失去更多的人。

 

但就算那样,他依旧想要拯救无辜。

 

甚至在莱比锡机场,他对阵托尼的队伍——那真是令人心碎啊,眼看着他们最初的大家庭兵戎相见——那是因为他知道那些冬兵们有多危险。他想要阻止他们,赶在他们能够把世界搅个天翻地覆之前。

 

但是——

 

在那之前呢。在德国呢。

 

他那时并没有为无辜的人战斗,而是出于他的自私和想当然。除了他跟娜塔莎说的——我是最有资格去抓他的——他知道自己去德国是为了巴基。

 

可是他难道就没资格自私一两回吗?他脑中悄声问自己,他做得够多了,太多了,就不能偶尔放纵一两回?

 

他徘徊在顿悟的边缘——他其实并不想承认那些领悟。可他看了克林特一眼,就把所有的借口都咽了回去,逼着自己重新审视自己的良心。

 

一开始总是很简单的,阻止霸凌。但在某个地方,从某种程度上,不知怎的,就变成了保护巴基·巴恩斯。

 

他想,应该就是从他得知巴基还活着的时候吧。

 

他记得跟那天深夜跟娜塔莎交换情报,前特工把她能弄来的信息都给了他。她当时话里话外,是想说服他找托尼帮忙。

 

“他有个人工智能,几秒钟就能渗透全世界”,这是她的理由,可即便认同这一点,他也没法昧着良心去求托尼帮自己找杀了他父母的凶手。

 

有点讽刺的是,娜塔莎作为一个间谍,整天跟谎言和诡计打交道的人,却极力建议他告诉托尼关于他父母的真相。是史蒂夫向她保证了会告诉他,她才好心放过了他,改变了话题。

 

他记得跟山姆一起执行的那些任务,去追查他的老朋友。那些任务让他想起了从前跟巴基一起执行任务的日子,他花了好一阵才意识到自己其实是把山姆当成了巴基。

 

奥创事件的惨重让他把注意力从最好的朋友身上移开了一阵,但在那之后呢?在索尔回到阿斯加德,托尼回到纽约去之后?他不跟复仇者们在一起的所有时间,都被他投入到了寻找那位行踪不定的挚友上。

 

史蒂夫意识到了自己是有多顽固。他也意识到了,当他登上去往西伯利亚的昆式战机时,他的第一个念头竟是:幸好巴基没事。

 

史蒂夫抬起头来,他那幼蓝色的眼睛对上了克林特警惕的注视。

 

弓箭手扬了扬头,面无表情。

 

史蒂夫长出了口气,“我很抱歉,我当时并没有想清楚,我——”

 

“我的问题很简单,队长。”克林特低语。

 

史蒂夫懊悔地低下头,“我是为了巴基。”他悄声回答。

 

克林特的目光冷下来,那层窗户纸终于被捅破。“你一开始就该告诉我们,队长,那样我们还能知道站队你这方到底意味着什么。”

 

史蒂夫跳起来,拉住克林特的手臂不让他离开,“我是在乎你们的——你们所有人——”

 

“我知道,队长,但你也的确最在乎巴恩斯胜过我们所有人。”克林特陈述道,把胳膊从史蒂夫手里挣了出来。

 

对史蒂夫而言,最大的打击并不是克林特声音里怀有怨怼,而是那声音里包含了一份决意。而他就像还在盼着会得到不同的答案一样,即使心知这份决意早已注定。

评论(16)
热度(151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魅影文更新第36章,点梗文更新第21章。斯赫QQ群:920744184。Wland用户ID 9232,AO3@Lorelei1012,微博已炸号。

关注的博客